不原谅

丢梗唠嗑专用号

【薛晓薛】孰罪

·全文1.3w+,补了一下还是决定一发完

·是刀,我说完了

· @皈返 还是找她别找我


(楔子)

在这场名为赎罪的闹剧中,谁都没落个好下场,又是谁的罪过呢?


(一)

魏无羡踏进空雪苑的门槛时,恰遇见从里面端着盆水出来的老头子。那老头儿鹤发童颜、面上带笑,见魏无羡和宋岚两人来也不惊讶。

魏无羡一愣,嗯?走错地方了?不是说晓星尘在这里吗?怎么是个老头儿?

“您好请问一下,这里住着一个叫晓星尘的道士吗?”魏无羡拉住老头,问道。

没想到那老头儿一笑,指指里屋道:“你自己去看看不就知道咯!”

魏无羡眉头一跳,这人是认识他还是咋地?知道他会来?他半信半疑地走进里屋,便看见床榻上一个一身白衣的玉人,不是晓星尘又是谁?

“你们就是他的朋友吧。”老头儿倒水回来,看看魏无羡和宋岚两人,笑道。宋岚一身黑衣,颈上有尸纹密布,也不喜欢笑。老头儿心中明了,和那位公子说的一模一样。

宋岚点点头,魏无羡却道:“我是他师侄,前辈,您能告诉我是怎么回事吗?”

老头儿捋了一把不长的白胡子,道:“这道长还魂不久,我尽一医者本分助他调理至今,应该不久就能醒来。”

宋岚和魏无羡一听这话,老大夫瞬间就成了恩人的形象,两人迅速拱手作揖,魏无羡道:“多谢前辈相助,晚辈替小师叔谢过了。”

“别谢我,”老大夫拿起一旁的医箱,“既然你们来了,那我就走了。这道长要用的药我都放在了那边的桌上,用量也写得明白。我能做的也只到这里为止,接下来就看缘分了。”

老大夫走出院门,魏无羡不经意瞥到他医箱上一个兰花的标记,他赶忙跑去把那些个药瓶挨个儿看了一遍,果然,每个药瓶底下都有一个兰花的标记。

“我靠,这老头儿,幽兰子啊……”魏无羡手中拿着药瓶,盯着远门愣愣道。

宋岚自然也是听说过这位神医的名号的,当下为魏无羡的无礼感到羞惭。不过,既然是这位神医,能助晓星尘回魂也不算奇怪了。

 

 

(二)

魏无羡将黑漆漆的药汁抹在晓星尘眼睛上,宋岚在一边儿看着就觉得恶心,但是魏无羡说这个法子能恢复晓星尘的眼睛,他也不好说什么。

最后魏无羡布好了阵法,在念着咒语的过程中晓星尘的眼眶一点一点变得充盈。宋岚总算是放下心来,只是魏无羡一结束,他就赶紧上前把那药汁擦得干干净净。

“宋道长,等过两天就帮你恢复一下舌头,你也好和我小师叔说话。”魏无羡做完这一切显得有些疲惫,却仍然道。

“……”宋岚一阵恶寒。

晓星尘醒来是三日后的清晨。交代完一切后晓星尘对魏无羡和那老大夫都十分感激,虽说重回世间和重新见到挚友都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但晓星尘的笑容里始终都有一丝阴霾。

到了最后,晓星尘还是问道:“薛洋呢,他怎么样了?”

宋岚和魏无羡二人对视一眼,还是魏无羡开了口:“他被含光君重伤,怕是活不了了。”

晓星尘的眸色迅速黯淡下去,不知是为什么而神伤,总之觉得薛洋的结局不该是这样。

义城在薛洋这最后一个活口死后就成了一座彻彻底底的鬼城,终日鬼雾弥漫、鬼气肆虐,活人分毫靠近不得。

三人在晓星尘的身体恢复得差不多的时候终于决定再去义城一趟,晓星尘是放不下,魏无羡是为了些鬼道上的问题,宋岚则是单纯的陪同。

 

 

(三)

等到了义城,晓星尘在一片死气沉沉中叹道:“这里要是能恢复到以前那样子就好了。”

那时候晓星尘虽然看不见,但他能听见街上的叫卖、尘世的喧闹,不像今天,只剩下一城的死寂。

魏无羡在城中勘探,一边啧啧称奇。这里的鬼气自是比不上乱葬岗,但是也足以令人感叹。

“他这是……杀了一整座城的人啊……”魏无羡喃喃。

听到这话的晓星尘心里很不是滋味,明明心中早就知道薛洋是一个心狠手辣的人,这个时候却偏偏……他心中叹了一声,重活一世,这次走完了义城便好好活吧,也不枉了神医救命之恩。

晓星尘兜兜转转地还是走到了义庄门前,这是他第一次看见义庄的样子,里面的设施和自己想象里的差不多。

他犹豫过后还是推开了义庄的院门,在院子里转了两圈后又推开了屋子的门。

本来以为义庄里面没有人了,没想到这一进去就被一把剑横在了脖子上。

那剑势极为凛冽,向着人的死穴而进,直直取人性命,晓星尘遭此变故没反应过来,霜华还来不及拔出。而就在剑刃要划破他的喉咙的时候,那剑却堪堪停住。

“道……晓星尘?”持剑的青年眼里闪过一丝来不及捕捉的喜悦,很快又被惊讶代替。他没有收回降灾,只是盯着晓星尘的脸微微愣神。

虽说眉宇之间多了一抹沧桑,面上也写满了憔悴和苍白,没有了金星雪浪袍,也没有了当年的明朗,可眼前的人确实就是当年的少年。

晓星尘没来得及说话,薛洋就被一把飞来的剑贯穿了右肩钉在身后的墙上。

宋岚不愿意进这伤心之地,但晓星尘半晌也没有出来让他很是担心,于是便也进去查看,没想到事情远远超出他的想象。

降灾中途已经掉落在地上,薛洋被死死钉住不能动弹。肩上伤口的血顺着手臂流下,滴在地上形成小小的一滩。他没有左臂,只能右手上折,抓住剑刃想要取出那柄拂雪。

“竖子!”宋岚口中骂道,又掐诀使拂雪往里钉深了几分。

薛洋发出一声闷哼,右手颓然放下。

 

 

(四)

“薛洋你还没死?”最后赶来的魏无羡看到薛洋发出一声惊叹,倒像是在夸奖薛洋。

“哼,怎么不问问你那姘头怎么没能一剑取了我性命?”薛洋抬头,即使是面对着两位道长和曾经险些杀了他的人,他的脸上也毫无惧色。

他本来以为是自己的行踪暴露的了才会有人到这里来,并且他以为第一个进屋子的是魏无羡,没想到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还在这里。

不过看到晓星尘已经醒来他还是松了一口气,那幽兰子还真是挺靠谱的。

被薛洋这么说了魏无羡也不生气,反而有几分高兴的样子,他笑了笑,问道:“小师叔,这个人你打算怎么处置?”

半天没有回答,魏无羡回过头去看晓星尘,发现他那小师叔站在刚刚进门的地方一动不动,眼睛也直直盯着被钉在墙上的人。

“小师叔?”

“啊?魏师侄,怎么了?”晓星尘这才回过神来,完全没听见魏无羡刚才说的话。

“我说,这个人你打算怎么处置?”魏无羡又重复一遍。

“罪人何必苟留于世?”宋岚掐诀拔出了拂雪,薛洋的身子被往前一带,没了剑的支撑,他便跪倒在地上。

薛洋冷笑一声,他从发现有人来到了义城就预料到了这种结局。他,要么不被发现,被发现了肯定就是死路一条。

只是好不容易活了下来却还是要以这种方式死亡,他怎么想都觉得不爽,不过好在死前看到了活着的晓星尘。

眼见着拂雪直奔那人心脏而去,晓星尘催动霜华将那把剑挑开,拂雪便擦着薛洋的耳朵刺进了他身后的墙壁,割断了他的几缕头发。

“暂且留他一命吧。”晓星尘道

“星尘!”宋岚怀疑他这挚友是不是疯了。

“子琛,我自有打算。”晓星尘不敢看宋岚的眼睛,说完之后便是一阵沉默。

最后还是魏无羡出来打圆场:“小师叔都说了饶他一命啦,我们暂且管着他他也不能怎么样,宋道长说是吧。”

其实比宋岚更惊讶的是薛洋,他从晓星尘说完那句话起就盯着他,却没从他脸上获得任何一点关于他何出此言的信息。

他以为晓星尘恨透了他,恶心透了他,没想到他还是要留他一命。

傻道士,薛洋心想。

 

 

(五)

薛洋被带回了空雪苑,他住的房间被下了禁制,根本一步都离开不得。

以他现在的能力,别说是破开禁制了,催动降灾对他来说都是难事。于是他干脆老老实实地坐在床上,脱了上衣看自己右肩上的伤口。

臭道士下手还挺狠,他心中啐道。

一道剑痕几乎将他的整个右臂切掉,左臂没了,右手根本没有力气抬起来,他只得靠在床头上任那鲜血涌出,慢慢结痂。

为了逃避痛感他催眠自己慢慢陷入昏睡,等到了醒来应该就不会再流血了,他想。

晓星尘推开薛洋房门时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场景:青年褪去了上衣,仰头靠在床头睡着了。右肩的伤口已经不再流血,但总归是血肉模糊、令人心惊的一片狼藉。

缠纱布时窸窸窣窣的声音吵醒了浅眠的薛洋,看见来人是晓星尘后他都没有过多的惊讶。

“你在做什么?”

“伤口不处理会恶化的。”

“我是薛洋。”

“嗯,我知道。”

薛洋发现跟眼前的人讲不清道理,于是他索性直来直去:“为什么不杀了我?”

晓星尘这次没有答话,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他想了一会儿还是不打算回答这个问题。

“你没有什么想跟我说的吗?”晓星尘问道。

这次薛洋不再盯着房梁,而是转过头来看晓星尘,反问道:“说什么?”

晓星尘抿了抿唇,说你为什么在义城守了八年,为什么最后要骗魏无羡复活他。

“你为什么在义城?”

“你觉得我还有别的地方可以去吗?”

其实别的地方也没有什么去不了的,只是天下哪个地方对于薛洋来说都是一样的,那么还不如就待在义城。

想说的话在嘴边转了几圈还是没说出来,晓星尘只是端着水盆离开,末了说了一句:“盖着被子,别着凉了。”

他觉得那件事等薛洋恢复一些了再说吧,现在实在是不合适。

 

 

(六)

魏无羡在回到空雪苑后就和晓星尘讲了一件事,他说:“薛洋罪孽算重的,死后当是恶魂,不过倒是可以在洗清罪孽后重新转世。”

“其实我此番去义城查看是自有我的目的,因为有一个方法可以清除一个地方聚集的鬼气。”

“小师叔不是想让义城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吗?用这个方法应该是可以的,但是可能需要一个人献出他的一魂作为代价。”

晓星尘瞬间读懂魏无羡的意思:“你是说薛洋?”

魏无羡点头道:“是啊,让他献出一魂让义城回到以前的样子,应该就能洗掉之前犯下的罪孽,这样干干净净地去转世,来生也该投个好人家。”

“可是缺少魂魄不会影响他的转世么?”晓星尘问道。

“一魂一魄内的的缺失没有影响,重生之时会补全的。”魏无羡肯定道。

晓星尘的脸上掩不住兴奋之色,他希望薛洋可以转世,他希望薛洋可以拥有一个美满的童年,他希望薛洋干干净净不用背负任何罪孽。

但他担心薛洋不愿意。

 

 

(七)

第二天早上晓星尘给薛洋送早餐的时候他还没有醒来。

薛洋右肩伤口很深,右边不能受力,于是他只能向左侧躺而眠,刚好是朝着外面。

晓星尘坐在他床边,床上的人没有醒来的迹象,于是他拉了拉被子,盖住了薛洋的后背心。

他其实摸不清自己对这个人是什么感情。说恨他吧,他确实该恨他,但是一想到那个人的过去,一想到和他曾朝夕相处的义城少年,一想到那人对他的执着,又看到他现在憔悴的模样,实在是提不起来那种恨意。

也许,也许魏无羡说的方法真的是最好的选择。他想让薛洋转世,然后……他想到这个地方不由得一愣,然后?

他顺着想下去,他发现他想要找到转世的薛洋。

来世的他应该也有现在一样英俊的容貌,甚至会有和现在一样的小虎牙,他希望来世的薛洋也像之前的他那样桀骜不驯又活泼闹腾,带点无赖的气质也没什么,倒是那人撒娇的时候也总让人抵挡不住。

他越想越出神,没觉着自己脸上已经挂上了笑容,指尖也已经触到了薛洋的脸颊。

“我脸上也受伤了?”薛洋还是薛洋,永远是那一副不正经的样子,这时也是扯扯嘴角,笑问。

这句话将晓星尘从美好的幻想里扯出来,他悻悻收了手,道:“醒了?我给你带了早饭,你吃点吧。”

他将薛洋从床上扶起来坐着,把早点也拿了过来。

薛洋看了一眼自己的左右手,皱着眉对晓星尘说:“道长,你看你是想让我怎么吃呢?”

晓星尘轻笑,道:“没有要让你自己吃,我喂你。”

粥熬得浓稠,里面还加了糖,糕点也香软可口。晓星尘一勺一勺地喂,薛洋一口一口地吃。薛洋突然想起了刚刚被捡回义城的时候,那个时候他也是为天地不容的,不,他一直都是为天地不容的。

所有的名门正派都要杀他,就连一直护着他的金光瑶最后也要清理他,只不过没下死手罢了。只有晓星尘,这个不明情况的傻道士还愿意救他。

如果说当年晓星尘是因为不知道薛洋的身份才救了他,那么现在呢?他明明心如明镜,为什么还是要救一个大坏蛋呢。

薛洋勾了勾唇角,也许世界上确实没有一个人肯收留他,从头到尾也只有晓星尘这样做过。

 

 

(八)

一连好几天都是晓星尘喂薛洋吃饭,渐渐的,薛洋也不再是刚刚被带回来时那副死气沉沉的模样,而是愿意像在义城时候那样插科打诨,只不过对象仅限于晓星尘就对了。

晓星尘常常被逗得笑得直不起腰,又敲他的脑袋说:“你这手脚不行,嘴巴还闲不住,非要祸害别人。”

“哈道长,你明明知道我还不了手的,你故意的吧?”薛洋还要装作一副受欺负了的样子,委屈巴巴地道。

结果逗得晓星尘又是一阵笑。

没多久魏无羡的道侣蓝忘机也来了,还带来了一些灵药。薛洋的活动范围也从房间扩大到了整个空雪苑。

不得不说姑苏的灵药实在是有用,薛洋的伤口恢复得比原来快得多,现在他的右臂已经能做一些简单的活动了。

晓星尘这段日子里照顾薛洋照顾得越发认真仔细,有时还会去找他说会儿话,常常是一个人发呆走神时想到薛洋的某些话就突然笑了出来。

薛洋有时觉得这样也不错,不过就这么一小苑有时碰见魏无羡等人还是很糟心。

他从怀里掏出一个糖袋子,那是从晓星尘身上拿的,自己留了很久了。其实他幻想过很多次想要那个人能再给他一颗糖,但是他又一直不敢开口。现在应该可以吧,他如果说想吃糖,晓星尘一定会答应的吧?

他兴冲冲地跑去晓星尘的房间,远远看见屋子里灯火摇曳,暖黄色的光映出两个人的影子。

薛洋在门外停下了脚步,然后听见了里面的对话。

“小师叔,你还没跟他说吗?”

“没有,我觉得现在实在是不合适,我想等他再恢复一段时间。”

“小师叔,这样也不是没有道理,但是你早晚要说的吧?薛洋他多少对你有些执着,你说得晚了倒不一定成功。”魏无羡顿了一下,“你别让他觉得你有别的……感情。”

里面沉默了很久,晓星尘的声音终于又传来:“真的只要一魂吗?真的不会有什么问题吗?”

“阵法只消耗一魂,多了也没用,小师叔你放心。”

“好吧,我尽快。”

接着薛洋听见了脚步声,于是很快又重新藏匿于黑暗之中。

 

 

(九)

薛洋躺回了自己床上,不知为何,他觉得今夜的被褥格外冰凉。

他早该知道的,他在心里狠狠地嘲笑了自己一番。你看,那人对你好,都是因为他需要你的魂魄。这世间哪有人会真心对你好?你不过是个市井浪子、手段狠毒、不知悔改的恶徒!

薛洋摸了摸自己胸口,好不容易跳动起来的心脏又该沉寂了。

 

晓星尘还是像之前一样照顾薛洋,只是这些举动在某人眼里已经变了味道。

“道长,我手真的可以动了。”晓星尘将一勺粥送到薛洋嘴边,却被薛洋躲开。

晓星尘略一沉思,道:“那你自己吃馒头,我喂你粥。”说着他又往薛洋手里塞了个馒头。

薛洋无奈地咬了一口馒头,又吃了一口送到嘴边的粥。

直到最后一口粥吃完的时候,薛洋才道:“道长,我薛洋一生作孽无数,你何必如此?”

晓星尘拿碗的手一颤,没想到薛洋会在这个时候说这样的话,他想了想答道:“我不论你之前做过什么,犯下的罪孽有时候总可以弥补的。”

薛洋接着说:“怎么弥补?”

晓星尘愣了一下,接着把魏无羡说的都给薛洋讲了一遍,听者从头至尾脸上都是波澜不惊。倒是把晓星尘紧张得手心直冒汗。

“你想让我去吗?”薛洋盯着天花板,问道。

“……薛洋,”晓星尘忽然握住了薛洋的手,“可以重新开始的。”

“那你知不知道……”薛洋转而盯着晓星尘的眼睛,越说越小声,说到最后却说不下去了。

他怎么会知道?他本来就不该知道的。

晓星尘见薛洋沉默,以为他是不愿意,他心中有些失望,但又不好表露。

薛洋又在心中骂了一句傻道士,连自己在套他的话他都看不出来。薛洋?主动赎罪?怎么可能?但他还是……

等到晓星尘要放弃的时候,薛洋却开口了:“好,我答应你。”

 

 

(十)

晓星尘拉着薛洋去吃饭,薛洋也不推辞就乖乖跟在晓星尘身后。

食不知味大概能描述薛洋现在的状况,但他还是吃了蛮多。他看了眼碗中的饭菜,放下了手中的筷子。

“我吃饱了。”他将手中半个馒头放回盘子,道。

“你多吃一点吧,早点恢复。”晓星尘道。

薛洋的笑容僵硬了一下,接着他又道:“吃成肥猪啊?”

晓星尘噗呲一声笑了出来,然后他道:“你这么瘦,要是能吃成肥猪就好了。”他端起盘子,“不吃就不吃吧,我先去把碗洗了,你休息一会儿。”

薛洋在晓星尘走后就收起了笑容。

早些恢复么,早些恢复就可以献魂了吧?晓星尘的雀跃薛洋是看得出来的,他一直只想着让晓星尘能够活下来,但他这时候才真正明白过来,晓星尘心里有的还是苍生,还是正道。

他就算已经死过了一次,就算曾经被薛洋的狂言所伤,但依然想要改变些什么。这也许才是他被称为明月清风的原因吧,薛洋现在觉得这几个字来得一点错都没有。

他一方面为自己感到可悲,另一方面又觉得这样的晓星尘才是真的晓星尘,他本来就该是这个样子的。至少在他看见晓星尘眼底的笑容时,他也觉得死亡好像并没有那么可怕。

 

 

(十一)

是的,死亡,他知道自己会死,是真正意义上的死亡。

薛洋没事的时候也会出来晒晒太阳,他最喜欢坐在前庭的台阶上,靠着身后的柱子。

他闭眼享受洒在身上的阳光,一个不讨喜的声音却传入耳朵:“薛洋,你对我小师叔究竟怎样?”

薛洋不想回答,索性连眼睛都不睁一下。

“我知道你醒着,别装睡了。我又不会对你怎样。”

“那你想怎样?”薛洋的声音不冷不热,他根本就不想跟魏无羡说话。

“我觉得献魂这种事情一般都不会有人答应的吧,你到底为了什么?”

“赎罪啊。”薛洋敷衍道。

“你可别笑我了,你会赎罪?我信我小师叔去乱杀人我都不信你会赎罪。”魏无羡道,“你要是真想赎罪,当年就不会那么狠了。”

薛洋当然不会赎罪,这种事情都是骗人的,再说了,他身上的罪孽哪是赎得清的?但是,既然晓星尘让他去,那就去呗,反正他活着也没有什么别的事情要做。

之前他还要复活晓星尘,所以撑着一口气一直不敢死,现在晓星尘活得好好的那还需要他来瞎凑什么热闹?

“是是是,你说的都对。”薛洋根本不想跟魏无羡说话。

“不过你上辈子修了什么福分啊,遇到我小师叔这样的人,你把人家害成那样,他不仅不杀你,还要在你轮回之后去找你。”

“什么?”薛洋终于肯正眼看魏无羡。

“我小师叔啊,他要去找转世的你。”魏无羡道。

薛洋笑了笑,这傻道士啊,他还是不懂,薛洋转世了可能就不是薛洋了呀……而且……他找不到的,绝对找不到的。

魏无羡看见薛洋笑了以为他是开心,又道:“薛洋,把你手给我。”

“干嘛?”

“小师叔怕找不到你嘛,给你下个咒,方便找,除非你不想他找到你。”

薛洋想了想,还是把手给他了。

魏无羡下完咒,又说:“你别转世了还是这副样子就行。”

“你有时间关心这些,还不如早点去看看义城附近灵力聚集的地方,早点让我把魂献了,我也省得天天在这儿碍你们眼。”薛洋说完就闭上了眼睛,一副不想跟魏无羡说话的样子。

魏无羡也不会再自讨没趣,于是摸了摸鼻子就离开了。

 

 

(十二)

晓星尘来给薛洋换药,一边拆着纱布,晓星尘一边说:“再过段时间就不用裹着纱布了。你这段时间注意着点,别老咋咋呼呼的。”

最后他缠好了纱布,却迟迟没有拉上薛洋的上衣。薛洋奇怪,回头去看,而晓星尘正愣愣地看着他背后的一道伤疤。

那道疤几乎横贯了整个后背,像是某种抓伤,显得狰狞不堪。晓星尘轻轻地触碰那道疤,问他:“我以前给你处理伤口的时候可不记得有这样一道疤。”

晓星尘指尖是温热的,薛洋却被激得一颤,他眸色一沉,道:“嗯,后来弄的。”

“怎么来的?”

“就,遇见野兽了,被挠了一下……别问了。”

晓星尘见他不愿说便不再多问,只是站起身将那个人拥入怀中。薛洋脑袋靠在晓星尘腹上,明明知道这是不属于他的温暖,却还是感觉到心安。

薛洋为了求幽兰子帮忙,应下了他提出的所有药材,每一种都是世间罕见的珍宝。本来幽兰子只是为了吓走他,没想到薛洋很快就给他弄来了第一样药材。

幽兰子一边惊叹这个人的毅力,又感动于他的执着,于是也答应了帮忙。

几味药草里最难拿的就是那株深雪蕈,生于极寒之地,又有灵兽看护。

薛洋拿了蕈子就跑,还是被那灵兽抓了一下。之后很久他都只能趴着睡,而且最重要的并不是外伤,而是伤口处留下的寒毒。

那寒毒每每都让他觉得自己又回到了那冰天雪地的极寒之地,嘴唇冻得发青,身上也僵硬得不能动弹。

不过好在都过去了,蕈子拿到了,晓星尘也回来了。

 

 

(十三)

薛洋已经完全能够自己吃饭了,晓星尘将菜端上桌子便坐在一边看他。

薛洋拿起筷子,无视旁边的晓星尘,自顾自地埋头吃着。当他将一大碗饭吃得干干净净的时候,恰听见晓星尘的一声轻笑。

他面子上有些挂不住,放了筷子沉默不语。

“吃饱了吗?我再给你做两道菜吧。”晓星尘看着空空的盘子,道。

最近薛洋食量变大,晓星尘见了这情况倒比自己吃饱饭还要满足,他总觉得薛洋太瘦了,给他换药的时候看着那身上的骨头就觉得硌得慌。

“饱了。”薛洋答道。

“你等我收了碗,我们一会儿出去逛逛吧,你有什么想吃的就买好了。”晓星尘收起碗筷,道。

薛洋愣愣地点了点头。

两人在街上逛了一大圈,最终还是在一家小酒馆里落了座。晓星尘平时不饮酒,就问薛洋想喝什么。

“二两青梅酒。”薛洋对小二道。

“好嘞客官,马上就来!”

“你就在这儿,我离开一下。”晓星尘突然道。

“你就不怕我跑了?”薛洋扬扬虎牙,笑得可是说是有点挑衅。

晓星尘拉起薛洋的手,绾起他的袖子,指着上面的一道黑印道:“你不会跑的,而且别忘了魏师侄的咒印。”

薛洋不再说话,只是看着晓星尘离开。

哪需要什么咒印,他早就跑不掉了。晓星尘要他赎罪也好,要他去死都好,反正不想再去别的地方了。

晓星尘回来的时候,薛洋正看着街对脸儿的一对母子发呆。那小孩儿就五六岁,非吵着要吃糖葫芦,那母亲又说他坏牙齿又不给他买,两人越吵越凶,孩子都哭了起来。

薛洋看得吃味,手中酒杯晃着晃着也没喝多少,还是不够甜,他想。

将手中的东西放在桌上,晓星尘夺过薛洋手中的酒杯,怼到薛洋嘴边:“吵着要喝酒又愣着,还是说又嫌不甜?”

薛洋喝掉那一杯,还行吧,挺甜的,他想。

“不甜的话吃这个吧,他们都说很甜。”晓星尘打开桌上的东西,原来是桂花糕。

薛洋不知道哪里来的一种想哭的情绪。

回到空雪苑薛洋就去了一趟茅房,然后将自己吃下去的东西都吐了出来。

他是饿,因为身体需要更多的的食物去维持正常的活动,于是他吃很多。可惜他的身体根本消化不了那样多的东西,残破的身体要支撑下来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至于为什么说残破,薛洋擦了一把嘴角,苦笑一声。

 

 

(十四)

魏无羡很快找到了义城附近灵力聚集的地方,几人决定第二日去踩点。

义城山上的路不算好走,以前还经常有人来砍砍柴,总有些小路。但现在,许久没人来过,走起来就像开荒。

最终几人终是走到了目的地,那是义城山腰上刚好可以看见义城全貌的一个小坡。

薛洋只觉得这个地方很熟悉,他的一魄就在脚底的土地里被养着。

魏无羡交代着到时候术法施行时的注意事项,晓星尘的眼睛一直往薛洋的方向瞟。

他总觉得有些残忍,要让一个人主动地献出魂魄,淡然的面对自己的死亡。

可薛洋从头到尾都是一脸淡然,好像即将赴死的人并不是他。

 

第二日清晨,晓星尘轻轻打开薛洋的房门,他要拿薛洋的衣服去洗。

他站在水池边,将衣服抖开,一个小东西掉在了地上。他弯腰去捡,发现那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袋子。

他一眼就认出那是自己以前随身带着的糖袋。

以前这个里面总是装满了糖,然后他每天都会给薛洋一颗。现在那个糖袋是空的,刚好在给完薛洋最后一颗糖时他就自刎了。

他没想到薛洋还把这个留着。

薛洋醒来后发现那糖袋不在自己枕边,以前他睡觉前都会把糖袋拿出来的。难道是丢在义城山上了?也有可能是昨天吐得太厉害了回来倒头就睡忘了把糖袋拿出来?

不管是哪一种,糖袋总归是丢了。

他急匆匆地想要出门,恰好晓星尘推门而入。

“你要去哪儿?”晓星尘看见薛洋的样子,问道。

“我东西丢了,我去找找。”薛洋穿上鞋,一边答道。

“是这个吗?”晓星尘拿出那个糖袋,薛洋抬头一看便愣住了——看来是后面那种猜想。

晓星尘将糖袋放在薛洋手上,薛洋抓紧了糖袋,还有里面装满了的糖。

 

 

(十五)

施行术法的日子定在七日后,时间不多了。

薛洋有些不想去献魂了,他有点舍不得吧。这段时间的晓星尘总是让他想起那段还在义城的岁月。

可是他仔细一想,晓星尘也只是因为他愿意献魂才对他这么好的。如果薛洋还是像以前那样执迷不悟,晓星尘应该还是会毫不犹豫地拿起霜华杀了他。

虽然是这样,可当晓星尘露出愉快的表情,当他向薛洋表现出哪怕一点点关怀,薛洋还是会觉得开心。什么时候竟然沦落到这样的地步了,薛洋想,居然这么容易就被收买了。

不过不对啊,好像自己很久以前就被收买了。

晓星尘对不对他好都无所谓的,他薛洋答应的事情就一定会做到,而晓星尘提出的事情他也不会拒绝。所以,就这样吧。

晓星尘也有点不想让薛洋去献魂了,他甚至觉得现在这样就挺好的。

可是一想到义城所有人的冤魂一想到曾经繁荣热闹的地方变成了一座死城,他又于心不忍。那是薛洋欠下的债啊,也只有他自己能还。

也许,在薛洋洗掉所有罪孽的时候,他们之间的距离就能更近一些了。

献魂的前一天,晓星尘问了薛洋一句:“明天就……薛洋,你如果不愿意献魂,我们……”

薛洋笑了笑,道:“等献完魂,一切都会好起来吧。”

晓星尘以为薛洋不懂,没想到他懂自己的意思。他也笑道:“嗯,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会找到转世的你,你不用再受苦,我们之间不必再隔着血海深仇。

而薛洋心中又默念了一遍明日的咒语,心想,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义城将会恢复如初,而世间也不会再有一个名为薛洋的大魔头,有的只会是魂魄齐全的明月清风。既然是晓星尘希望的,那就姑且算是好的吧。

 

 

(十六)

魂阵内的阴火熊熊燃烧,薛洋站在阵中心,默默承受阴火炙烤的煎熬。

他口中念完了咒语,阴火便蔓延上他的身体,魂魄融化的感觉十分清晰。

晓星尘看着义城上方的鬼气逐渐变淡,脑中描绘着美好的未来。

而薛洋看着晓星尘的方向,瞳孔中倒映着的除了燃烧的阴火,便是那一白衣的身影。

那是他永远触碰不到的远方,即使在他奔赴死亡的时候,晓星尘的眼里也只有即将恢复如初的义城。

晓星尘突然回头,看见了身影在阴火中逐渐变淡的薛洋。他突然心中一沉,总觉得那个人的消失将会是永别。

他好想抱抱他,好想将那一杆瘦骨拥入怀中,实际上他也这么做了。

只是当他触到那身影的一瞬,薛洋也彻底化作了阴火中的灰烬。

与此同时,义城的鬼雾全部消散,阳光终于洒在了霉旧的城间的地板上。

晓星尘捡起掉落在阵法中心的一个糖袋,放入怀中。

薛洋,我会来找你,他心道。

在他脚下的土地里,有一抹魂火在薛洋那一魂消散后开始变得不稳定,火焰扑腾、明明灭灭,像是下一秒就要熄灭。

晓星尘转身离去,那一抹魂火终于也在最后扑了几下后完全熄灭。

 

 

(十七)

宋岚又建了一座道观,本来要留下晓星尘,但晓星尘却执意要先找到薛洋。

“若是有一天我找到了转世的他,倒是想带到观内做弟子。”晓星尘笑道。

“他的心性若不像上一世那样顽劣,也并无不可。”

晓星尘背着两把剑在世间行走,走过了曾经的薛洋走过的所有地方。

魏无羡告诉他,因为给薛洋下过咒印,所以两人的魂魄之间会有一种联系,刚刚开始晓星尘还能明显地感受到那样的联系,但现在,好像越来越弱了。

他变得焦急,那种再也找不到薛洋的感觉愈发强烈,他想到了最后一个可能的地方,他去了义城。

三年来义城逐渐恢复,人们也开始在这个地方安家落户,一切又回到了了往日的热闹。

义庄那个地方现在不再是义庄,而是一个买布料的布庄。他在看到一切都变得和往日不同的一瞬间,感受到那种和薛洋的联系被完全切断。

他冒了一身冷汗,最后御剑而起直奔姑苏。

 

 

(十八)

“魏师侄,我找不到薛洋……”晓星尘见到魏无羡后就开门见山。

“不存在啊,小师叔你感觉不到他吗?”魏无羡道,“按理说不会啊,我下的咒肯定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的。除非两方中有一个人完全魂飞魄散才会有联系中断的情况的。”

“什么?”晓星尘心脏猛跳,“薛洋他不会……”

“不会的小师叔,你别急……”魏无羡还在说些什么,但是晓星尘什么都听不见了,他只能看见魏无羡的嘴唇张合,脑子里面仿佛有一万只蜜蜂在吵闹,明明魏无羡说不会的,可那种感觉越来越鲜明,一句话在晓星尘里盘旋不去:“薛洋不在了……”

魏无羡见晓星尘两眼发直,惊觉情况不对,赶忙去扶了晓星尘一把。没想到刚一接近晓星尘,就被他一口鲜血喷在衣襟上。

晓星尘身体向后仰倒,最后只模模糊糊看见了魏无羡赶来的身影。

晓星尘觉得呼吸很困难,他知道自己在梦中,却无法从梦中醒来。他仿佛站在平静的湖面上,周围是亮得刺眼的白光。

他每走一步脚下都会漾起一圈圈涟漪,直到他看见湖面下有一个身影。他躬身去看,那身影也望向他,隔着一层水幕他什么也看不清,只是隐隐看到那人似乎穿着一身黑衣。

晓星尘蹲下身,想要看清水下的身影,结果当他凑近也只看到了那人唇角一对虎牙。

虎牙……

晓星尘猛地惊醒了。

 

 

(十九)

魏无羡面色凝重地看着晓星尘,似乎是在斟酌怎么开口。

“魏师侄,我这是……怎么了?”晓星尘揉着太阳穴,问道。

“灵魂排斥,”魏无羡叹了一口气,“小师叔,我能问您一个问题吗?”

晓星尘心中一凝,他又一种很不好的预感,但他还是扯出一个笑容,道:“可以。”

“您为什么想要找到薛洋?”

为什么啊……晓星尘陷入了沉思。他一直不太明白自己对薛洋是什么感情,但是在薛洋还在他身边的时候,他就能确定,他想和薛洋永远在一起。

他不知道他的这种想法是由何而生,但在世间寻了他三年之后他才明白,大概自己是喜欢上那个人了。

喜欢?这个词用在晓星尘身上实在是不合适,尤其是对象是那个和他仿佛格格不入的薛洋的时候。但是事实就是这样,他甚至明白自己这种情感可能在刚见到那个穿着一身金星雪浪袍在掀摊的少年时就已经种下,只不过那个时候只是觉得这人顽劣而有趣罢了。

和他走得最近的人是宋岚,但那人总是不苟言笑,虽然心志相近,但总觉得也只能止于此。

不像薛洋,那个人即使是在被他擒住时也依旧是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而且晓星尘一直没弄懂为什么他从来不觉得自己屠尽常家满门是错误的做法,直到后来他反复品味了那个薛洋讲过的故事。

义城的少年有他的顽劣和放浪,只是被生生掩去了那残忍狠毒的一面。总之,薛洋是和晓星尘完全不同的人,但是却也让晓星尘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人生,看见了这世道不同于他想法的一面。

他喜欢薛洋,喜欢他朝他撒娇时的模样,喜欢他耍无赖又一副风流成性的模样,喜欢他的心里只有他一个人,对其他人都冷面相对,唯独对自己有说有笑。

他离开三年了,晓星尘终于得以正视自己的想法。

他看着魏无羡,郑重其事地回答:“我心悦他。”

 

 

(二十)

魏无羡突然觉得心疼,又庆幸自己没有问出自己想要问出的那个问题,他刚才其实是想问“小师叔,如果薛洋真的魂飞魄散了,您当如何?”

他觉得这个问题对于晓星尘来说残忍至极,但是真正残忍的却不是这个问题,而是真相。

晓星尘要面对的,迟早要的,可是魏无羡真的不知道要怎么把事情说给晓星尘听。

“那你觉得薛洋对你如何呢?”

“这个……我不知道。”晓星尘苦笑一声,“等我找到他再说吧。”

“找到”这个词在魏无羡听来已经无比讽刺,他又道:“薛洋他希望你活下来你明白的吧?”

晓星尘见魏无羡这样说话,怎么也能听得出来他还有话没讲,在这里旁敲侧击些什么,他索性一咽唾沫,问道:“魏师侄,你有话不妨直说……”

虽然这样要求自己坦诚,但晓星尘还是攥紧了自己的衣袍,而等到魏无羡真的说出那句话来,他却已经不知道脸上该有什么表情。

“小师叔,薛洋他不在了。”魏无羡低下头,“魂飞魄散了……”

 

 

(二十一)

那时候薛洋千辛万苦才从宋岚手上将晓星尘的身体和魂魄抢回来,接着他布下阵法将自己的魂魄分为三个部分。

一部分为两魂五魄,这部分移入晓星尘体内,替晓星尘养好他的碎魂;一部分为一魂,留在他自己体内,维持身体的行动;最后一部分为一魄,这一魄被放在义城山灵气聚集的地方,与留在体内的一魂呼应,为那一魂提供力量。

养魂可能需要很久,但薛洋觉得应该来得及。

晓星尘自己的魂魄慢慢恢复的同时,薛洋的魂魄就会被排斥,那些魂魄就会离开晓星尘的身体。而一魂一魄恰好为被排斥的魂魄指引了道路,等到晓星尘的魂魄养好,那些魂魄就会重新聚集到一起。

这样做不是没有风险,因为分开的魂魄很不稳定,受到一点波动就会消散,可是薛洋没有别的办法了。

本来晓星尘的身体在被薛洋的魂魄填满的时候就应该醒来,但他却迟迟没有。迫于无奈,薛洋又辗转找到了神医幽兰子。

“他为什么不醒?”薛洋问道。

“身体僵直多年,还要慢慢调理,你别急,我会尽我所能。”

……

“薛公子,他最迟几日后就会醒来。”

“多谢神医相助,只是我不能见他,过些时日他有一位好友会来,届时将他交付于那人便可,您就可以继续云游了。”薛洋顿了一下,“那人是个道士,平时一身黑衣,脖颈上有凶尸特有的尸纹,不爱笑。”

“你千辛万苦救他回来,真的不见他一面?”

“不用了,还有,在他面前不必提起我。”

“罢了罢了,我便好人做到底吧。”

薛洋将几味难得的药材交给幽兰子,自己便转身离去。幽兰子拿着那几味药材,竟觉得有些惭愧。

自己是冲着这几味药材才愿意帮薛洋的忙,没想到这一出倒让他触动极深。

 

 

(二十二)

“你是说我们见到薛洋的时候他就只有一魂了?”

“你是说我们他把他几乎全部的魂魄都放在我体内为我养魂了?”

“你是说我的魂魄已经都养好了于是我的身体在排斥他的魂魄?”

“你是说没有那一魂一魄的指引,剩下的魂魄也没法留下?”

……

魏无羡一一应下。

晓星尘嘴唇颤抖,这是梦吧?骗人的吧?说好了薛洋可以转世的呢?他还想找到他呢,他可以给他买一辈子的糖,多少都可以,只要他喜欢,只要他肯回来……

他瘫坐在床上,双眼失去焦距久久不能回神,忽然他崩溃地大吼一声:“他为什么不告诉我呢!”

如果晓星尘知道那时的他只有一魂,绝对不会让他去献魂的,十恶不赦就十恶不赦,还清罪孽的办法又不只一种。

可是……不对,是他疏忽了,他明明注意到了的,薛洋他那段时间总是容易感到疲惫,即使是每天吃再多也养不起一两肉,那根本不是身体差啊!那是因为魂魄不全啊……

多可悲啊,多讽刺啊……前一秒才说出了对那个人的心意,下一秒就不得不接受他已经魂飞魄散了的事实。

相处的那段日子一遍遍地在晓星尘脑子里回放,那段时间他对薛洋都很好,是真正意义上的很好。但他突然觉得一阵恶寒,不对,不对……薛洋会不会觉得自己是因为要让他去献魂才对他好的?

晓星尘的眼眶发红,没有,不是……他是真的想要对他好啊……

可是那个人回不来了,晓星尘瞪大了眼睛,两行清泪顺着脸颊滑下。

那个人为了他甘愿冒着风险把魂魄放在自己体内,甚至为了他甘愿献出最后一魂;而他,却自以为是地逼着他将自己推入万丈深渊。

晓星尘想起了在熊熊阴火中静默的薛洋,自己让他失望了吧……

房间里寂静了很久,晓星尘最后才挤出了一句话。

“我恨你……”

 

 

(二十三)

晓星尘手中拿着小酒杯,晃着里面一点陈酿的封缸雪。

身边的人笑得恣意,露出两颗明晃晃的小虎牙,道:“道长,你要不尝尝我这青梅酒?很甜的!”

晓星尘转头想叫那人别再胡闹,却发现身边是空荡荡的。从头到尾都只有他一个人。

他又叫小二来了二两青梅酒,自己小小抿了一口。薛洋撒谎的吧,明明是苦的。

一个穿着白色道袍的人身后背着两把剑,他缓缓走出那家小酒馆,只留下那壶没怎么动的青梅酒。

那个人腰间挂了个不起眼的小袋子,黑漆漆的和他一身洁白丝毫不符。只有晓星尘知道,里面装满了甜甜的糖。

——他想做足了迎接他的准备。

他继续往前走着,忽然他的偶然一瞥,瞥见了角落里一个小小的身影,他瑟缩着,浑身脏兮兮的,头发也乱乱的。

晓星尘鬼使神差地走过去,那小孩儿抬头,晓星尘看见一双澄澈的眼睛。

他将那糖袋递给小孩儿便兀自走了。

他明白得太晚了,这世间再怎么繁华,这浮世万千星光,终究不会再有一个人是他。

他明白得太早了,若是在不再念着那人的时候醒悟,肯定不会比现在难过。

——————————————————

评论(128)

热度(5773)

  1. 共39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